close

A72841F6-19E7-4535-B53F-E68C53CDC83D.jpg

(照片攝於台東多良車站)

我的家,在中央山脈的那一頭,連著山、望著海。

小時候,老愛跟在爸爸身後趕著羊。小小又短短的腳踩在細細的沙灘上,印出無數個大腳和小腳的長長印子。

門前有一棵老榕樹,長著茂盛的枝葉,爸爸替我繫上繩圈架上小木板,搖呀盪的過了好多年。

右手臂上有一道明顯的傷痕,那是我調皮掀飯鍋的鐵證,經過了二十多年,它仍然清晰可見。那時最愛吃的就是鍋巴飯,每一回總要媽媽替我留下那酥酥香香的黃鍋巴。

小時候,最可怕的莫過於就是夜晚尿急的時候。山上沒有抽水馬桶,只有獨立在外的小小廁亭,昏黃的燈泡,小腦袋裡裝著無數可怕的鬼怪畫面。

十年後,我們舉家北遷。
北部的熱鬧繁華,令我遺忘了淳樸的山上和無爭的藍天白雲。
再十年過後,南迴鐵路穿過兒時的家園,而我再也追不回過去的光景。

時間催人老。
年少的我,長大了。
壯年的父親,老去了。
老榕下的鞦韆,不見了。
無情的南迴鐵路,帶走我想念的家。

※輕羽後記:
是不是年齡愈來愈大,孩堤時的記憶就愈來愈鮮明?
年少時,巴不得想要逃離的落後村落,如今卻成了我朝思暮想、魂縈夢繫的地方。

這裡離家有多遠?

我,好想回家....。

(By 輕羽 2004/10/22 am12:53)

--------------------------------------------------------

(心情點播--這裏離家有多遠)


arrow
arrow

    輕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