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出生地在靠近台東太麻里鄉的多良村。
多良在哪裡??
好像太麻里過去一點點,靠近金崙,我能記起的印象只有這樣。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太麻里,因為美麗的金針花。但是,應該不會有人知道多良這個小小的地名吧!

小學二年級的夏天之前,我一直都在那裡生活著。
坦白說,我已經二十多年沒回去了,腦海裡的印象仍停留在我九歲時的記憶。

聽說,我生活的老家已經不在了,被南迴鐵路貫穿,變成了南迴鐵路線上的一個小站--多良站。

而我也一直沒有勇氣搭乘南迴去看看我童年時的家。

因為我不想、不想、不想、極不想去破壞我記憶裡的美好,唯一在我童年裡擁有歡樂的時光。

在山上的這幾年,每天早上起床,你就可以遠遠的看見藍色的海岸線,極細極細的藍。

我也記不起來,為什麼家裡會養了上百多隻的山羊,只記的爸爸每天除了學校的工作之外,就是照顧這些山羊們。
而我唯一能幫上忙也最有趣的就是『放羊』。
嗯,我是個放羊的孩子,去海邊放羊的小孩。

每天的黃昏,爸爸下班後就會把羊兒趕出來去海邊吃草。
山上沒有柏油路,是那種黃土的石子路,如果小跑步就會飛起黃色的塵土。
而我一天最大的樂趣也就在這裡,走在黃土路上,手上拉著妹妹,身上背著幾個月大的小弟,跟在爸爸的身後,和妹妹玩起踢土的遊戲,有時候妹妹會賴皮,就會直接在地上又滾又哭.....。

其實,我不是很明白,為什麼我家的羊要去海邊吃草呢?
山羊不是應該去山上吃草嗎?
雖然我一直疑惑著,但是靠著這一屋子的山羊,我們一家人也才擁有了生平的第一座矮平房。

時間過去二十幾年,這一段童年記憶,深深的刻在我的腦海裡,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愈是懷念當年的生活點滴。

偶爾會在夢裡,夢見我那一大片熟悉的藍色海洋,一個大男人,二個女孩及女孩身上背著的小男娃,大大小小的腳印踩在軟軟的沙灘上....。
(By 輕羽 2004/10/26 am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輕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