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雖然經過三天了,我的心情到現在還是很複雜,又很無奈。
但是,為了不要讓部落格再有『第二個輕羽』受傷害,我決定寫這一篇文來提醒大家,部落格的音樂試聽是會觸法的,請大家不要再分享任何未授權的試聽音樂了。



相信不少朋友已經從部落編輯台知道雙魚JJ在三月初被IFPI提告的事情,很多人也包括我自已在內,都覺得很詑異也很不解,相對的我也很擔心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被提告的對象,心情始終忐忑不安。

於是,我在三月六日凌晨就把分類下的文章全部刪除並公告大家,希望大家能明白事情的嚴重性,因為我沒有任何的營利行為,更沒有提供任何下載點,純粹就是分享推薦自己喜歡的歌曲,而且我也一直都有標明部落格音樂僅供試聽,拒絕求檔,並請大家支持正版音樂。

沒想到,在三月二十二日的下午六點多,我也遇到相同的情形,同樣也是保護智慧財產大隊的員警持台北地方法院搜索票來家裡做搜索。

我想,這一天將會是令我畢生難忘的日子。
家裡第一次來了警察,也第一次見到搜索票上寫著自己的名字和家裡地址,而我的爛主機也在當天被員警扣走。





面對家人驚嚇的神情,以及女兒事後害怕的詢問,我的心裡很難過又很不捨,因為我覺得愧對家人,讓他們因我而擔心害怕。

在當天我曾經這樣詢問在場員警,我已經在三月六日關閉我的分類下的文章,為什麼還會有後續的問題呢?
他們給我的回答是:『自提告日開始算起,有六個月的追訴期,即便我已經關閉分類或文章,還是會被追訴之前的行為的。』

同時間,我又再提了另一個問題。
『我連結的音樂格式和音質都不足以有營利的行為,頂多只能在網路做試聽而已,這樣也有問題嗎?』
而我得到的回答是:『只要未經授權的音樂,不管提供的格式是什麼,都算侵權行為,如果有提供試聽,更直接涉有公開傳輸的行為。』

原來,我一直誤會了『公開傳輸』的意義了。
我一直把公開傳輸認定是等同於提供下載的行為,雖然我沒有提供檔案下載,僅做試聽分享也是屬於公開傳輸的一種。


面對這樣的事件,相信任誰都不能接受的。

對於新浪部落,我有很深的感情和依賴,因為我在此結許多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擁有一群自始至終默默支持我的好讀者。
只是萬萬沒想到,發生了這麼大的事件,我和JJ都沒有在第一時間接受任何通知,然後就得到這麼嚴厲的處罰。
我能夠體諒新浪公司有其他不得告知的理由,但是,平台是你們提供的,你們也有責任和義務來保護使用者,把傷害減至最低。

行文至此,我的眼眶紅了,因為覺得很不安,也不知如何是好。
我不知道這個事件最後會是如何,又會有怎麼樣的結果,只是事情既然發生了,我還是要堅強面對。

各位好朋友,我不知道下一個會是誰,但是真的不要再有第二個輕羽了。
很不值得的,不是嗎?
為了自己單純的想法及對音樂的熱愛,我撫慰了那麼多受傷無助的靈魂,而得到的竟會是這樣的結果。

同樣的,我也要再一次聲明,從今以後,我不會再提供分享IFPI基金會下的所有唱片及任何未經授權的音樂唱片及介紹。
未經授權的任何試聽分享,在目前法令下都是違法的,請大家不要再做試聽分享的笨事情了!

我真的衷心期望IFPI基金會能夠對於BLOG使用問題,能有更精確的規範和宣導。
因為,影音部落格已經是網路的趨勢,也有愈來愈多平台在提供這樣的功能和服務,如果能有更明確的規範和說明,相信沒有人會願意拿自己的清白和財產開玩笑的。
更希望新浪公司能夠對平台下的使用者多一些保護和宣導,我相信一定還有其他人會受到和我一樣的困擾,新浪有這麼多的好部落,請好好愛惜這些優質的BLOG使用者吧!

至於我還會不會繼續在新浪寫文,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暫時還沒有腦袋去想我該如何做,因為這次事件真的讓我很灰心,很沮喪....
我不知道我還能說些什麼....只希望這個事件能夠趕快落幕,不要再有人受傷害,至於會不會是好結果,我真的不敢奢想.....

* 相關閱讀: 學習尊重大家的智慧財產權!-部落編輯台-新浪部落


◎附註:即日起,本blog不再提供下列公司所屬藝人之音樂試聽

  國際IFPI在台所屬唱片公司包含5家本土公司、1家日本公司、2家歐洲公司及2家美國公司, 茲依照英文字母順序列示如下:
   
 公  司  名  稱
 Company Name
 母公司 國籍
 
1 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Avex Taiwan Inc.
 日
 
2 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EMI (Taiwan) Ltd.
 英
 
3. 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Forward Music Co., Ltd.
 台
 
4.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HIM International Music Incorporated
 台
 
5. 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Linfair Records Limited
 台
 
6.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Rock Records (Taiwan) Co., Ltd.
 台
 
7. 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SONY BMG MUSIC ENTERTAINMENT (Taiwan) LTD.
 美
 
8.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Universal Music Ltd.    

 
9.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Warner Music Taiwan.    

 
10.上華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What's Music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ed.   
台 

另外不在IFPI合約內的其他唱片公司:
1. 大信唱片
2. 阿爾發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輕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